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收入和成本是利润结果的重要成因,在电子商务领域,由于运用了非财务指标影响因素,突破了传统行业仅仅依靠纯粹财务指标对总收入和总成本分析影响的格局。在此用一例子分析如下:
1.收入的成因分析
下面是A平台电商相关收入项目成因资料如下图所示:
以上资料为2018年12月1日-31日该自营电商在此期间的收入相关的资料,根据上表的资料我们计算一下该平台电商的总收入。
计算公式:总收入=B2C销售 +平台佣金收入+平台广告费收入
其中平台广告费收入=CPS返佣收入+CPC广告收入
平台佣金收入=销售收入*佣金比例=UV*转化率*客单价*佣金比例
CPS返佣收入=UV*转化率*客单价*CPS*返佣比例
CPC广告收入=UV*人均访问深度*广告点击率*CPC =UV*PV/UV*CTR*CPC
CPM广告费=UV*访问频次*广告点击率*CPM
B2C自营销售额=UV*转化率*客单价
根据计算公式得出:
总收入=3500000+480000*5%*300*5%+100000*300*5%*8%+480000*60*1.5%*0.5
=4196000(元)
可以看出,影响收入的非财务指标主要有UV、转化率、访问频次VV、人均访问深度、广告点击率CTR,这些非财务指标是关联财务指标的重要因素。
2.成本的成因分析
A平台电商相关成本项目资料如下图所示:
以上资料为2018年12月1日-31日期间的成本项目的相关资料,根据上表的资料我们计算一下该平台电商的总收入。
计算公式:总成本=研发成本+总获客成本+管理成本+自营销售成本
根据计算公式得出:
总成本=2000000+120000*100+100000+1500000=15600000
单个获客成本CAC=120000*100/24000=500
总获客成本占比=12000000/15600000=76.92%
其他成本占比=23.08%
分析:获客成本以外的费用占比为23.08%,而76.92%的成本为获客成本,可见控制获客成本对于该企业的重要性。
获客成本控制如此重要,所以获客成本应作为财务管理成本的重要部分。
获客成本的控制关键点:专注注册用户数和注册用户转化率,降低人均注册成本。
3.利润分析
广义利润=总收入-总成本支出
该企业的利润=4196000-15600000=-11404000(元)
分析:从计算结果可以看出该平台电商企业经营是亏损的。但如果仅仅用亏损的结果分析否定该企业的话,容易误判。我们发现该企业是创业公司,起初在商业模式的运作下虽然亏损,但在UV、客单价、转化率、人均访问深度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若能有效控制获客成本,那么该企达到盈亏零界点时候,由于积累了广泛的流量资源,将商业模式转化为细化的盈利模式,在适当加大行销推广力度,互联网爆发式增长就极有可能,因为商业模式运作是战略性的扩张,而当到达某种战略目的,通过前期的必要铺展到引用到具体的盈利模式是水到渠成。因为他们已经具备了商业模式转为具体盈利模式的潜力,只要资本扶持便可爆发式增长。
同时要特别注意:当一家互联网企业处于盈亏平衡点时候,在UV、转化率非等非财务指标都良好的状态下,要特别注重获客成本,若盲目增大获客成本,必然获客越多亏损越大,所以在零界点时候千万注意控制获客成本,当UV流量指标获客成本都良好时,企业的投资价值就会凸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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